close

2010081204.jpg

 

小學時,我的成績始終保持在前10名,

畢業時,也領了獎。

在同儕的眼中,這就是老師的女兒嘛!

在不為人知的背後,我被要求的標準--->

每科都要達到90分以上,差一分,打一下............

達不到要求,就被認為是“粗心大意”。

 

2010081201.jpg

上了所謂的“明星國中”的“超級升學班”之後,

我的名次明顯的退步,分數也很難達到90分;

記得第一次的月考,我的數學拿到48分,

回家之後當然無可避免的被處罰,

只是...我還來不及說出口的是.............

“我拿到全校第二高分耶!”

 

2010081202.jpg

我並沒有開始自暴自棄,我只是不停的在思考,

分數的意義是什麼?為什麼考題要出這麼難?

為什麼大家的平均分數都不再像小學時期一樣?

為什麼在學業競爭中慢慢找不到真心的朋友?

我不斷的想著、思考著............

接著,我常在課堂中被老師點名“上課不專心”,

對,因為我已經控制不住、因為我困惑,

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在想這些令我困擾的問題,

大人們也開始困惑:這個孩子怎麼了?

 

2010081203.jpg

不知何時開始,我喜歡上了塗鴉,

上課時,我也會在課本上畫上我的天馬行空,

老師從制止、處罰...用盡一切“導正”的手段,

已經無法拉回這個墮落的學生了!

在那個升學主義至上的年代,

我的行為或許被解讀為:升學壓力下的行為偏差吧!

不過這個行為偏差的學生也並非一無可取,

正當老師在煩惱要選派哪位同學去參加繪畫比賽時,

他說:其他的同學都要準備課業,既然你喜歡畫圖,妳就好好畫一張來吧!

因為老師的轉念,讓我重拾榮耀,不僅在校內得獎,

也得到全市第三名;

霎時間,我不再是一個行為偏差的孩子。

老爸嘴上沒說,卻也找了一位美術老師幫我惡補一週,

我終究沒被逼上普通高中,我讀了美工科,

這樣的轉折,讓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風景。

 

2010081200.jpg

為什麼寫這些?其實不是在回憶我的成長歷程,

只是當我們這一輩都開始為人父母之後,

好像很容易忘懷自己所承受過、所遭遇到的、所有苦難言的..........

現在的小孩很容易在父母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心態下,

被帶去做ㄧ連串的評估,希望藉由專家的協助下培養出優秀的孩子。

嘿!還記得年少時的我們曾經說過:

父母不了解我們!老師老是逼我們念書!

曾幾何時,我們也開始成為那不了解孩子的父母了?

甚至,在所謂的“心智評估”後,孩子要靠藥物矯治行為,

行為,真的要靠吃藥矯正嗎?這樣做,對嗎?是孩子要的嗎?

是為人父母的我們真正想要的嗎?

 

曾經,我的父親還是會羨慕“別人家老師的孩子”,

也會感歎,一樣是老師的孩子,怎麼他的孩子不是像別人一樣上明星高中?

但是,我很謝謝我的父親,他選擇讓我發揮天賦,

讓我念喜歡的科系,我一樣沒有辜負他的期望,

考上國立大學............的設計科系,

到現在,我能在我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,

我的父親以我為榮,對我的父親,我也充滿無限的感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