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自己真的是累了,最近似乎驛馬星動頻頻奔波,才搭上火車坐定位,就昏昏沈沈睡著了。

一路過了雙溪,因為想放風而醒來,剛巧隔壁座位的婦人往我這兒瞧來,禮貌性的給予一個微笑,便起身往廁所去。回坐時,因為那位婦人的視線又落在我身上,所以仍是禮貌性的點頭微笑示意,她看起來沒啥表情,也是禮貌性的回了一個淺淺的笑,或許在長途的搭車過程中會令人略感無聊吧?!我自己猜測著。

沒一會兒,她先開口:「你住在花蓮?」
「嗯,是丫。」我禮貌性的回答,因為是陌生人,總是會謹慎應對著。
「我去台北找朋友啦!」那婦人繼續打開她的話匣子。
「喔」因為不知如何回應,我仍採用一貫的回答方式。
「妳看起來沒幾歲喔?!」厚~怎麼陌生人之間的對話都是一樣丫?我心裡這樣想,正思索著如何回答時,她又繼續說了:「二十幾歲喔?我兒子三十歲囉!」
嗯,看在她多告訴我一項情資的份上,我很客氣的說:「不只二十幾歲了,已經超過了。」
「妳三十幾歲喔?看不出來ㄋㄟ!」
呵呵~女人丫!一聽到人家的讚美,防衛指數馬上降低一半,我也不例外啦!
「沒啦!還好啦!」明明很得意,我還是採用虛偽回應法~
不過那婦人可沒就此停住話題,「那妳看,我大概幾歲?」
ㄟ~~這個問題可要好好思索,一不小心就會得罪人說。不過還沒等我回答,那婦人就自己揭曉謎底:「我五十多歲囉!」
「看起來不像耶!」這可是我的真心話喔,說真的,那位婦人身材保養的還不錯,臉上雖然有些許歲月的痕跡,但是完全看不到白頭髮,而且她還留著一頭長髮,完全不是歐巴桑的髮型耶!
聽到我的回答,她似乎也得意了起來「我看起來年不年輕自己是不知道啦!可是我都沒有白頭髮喔!」「不過我的命不好啦!已經離婚十幾年了!」看來婦人已經打算跟我聊開了。「妳相信因果嗎?夫妻是相欠債啦!」
「我相信喔!」我認真的回答著。
「你信因果?」婦人的眼神突然發亮而認真了起來,我猜,她心想:找到知音人了!呵呵~
「是丫!我信因果~」我再次給她肯定的答案。

接下來幾乎都是婦人的獨白時間,不過我可是很認真的聽喔,因為我猜想,或許已經很久不曾有人這樣傾聽她說話了吧?!談到婚姻,可以聽出她的確有過一段艱苦的日子,承受家暴、償還夫債…可是即使如此,她仍堅信只要自己單純並且心存善念過日子,她就可以還掉過去的業債;即使日子苦,她也不吝於佈施。聽著…聽著…心中有種暖暖的感覺,因為眼前的這位婦人是如此的寬厚,即使講到她的前夫,也不見她用惡毒的字眼或是咬牙切齒的態度,都只是輕輕帶過,真的,我被一位陌生人給感動了!

「妳知道嗎?名字叫寶珠的都歹命啦!」正當我還反應不過來時,她又補上一句「我叫陳寶珠啦。」
「喔?」依然是不知如何回應,但絕對與之前敷衍的態度不同,因為此時的我正在搜尋我的記憶庫中,想找找看,是否曾經認識一位也叫「寶珠」的人,但是一位好命的「寶珠」,好藉此可以安慰她。但是,很可惜的…
「妳不相信喔?告訴妳喔,我有一個朋友名字也叫寶珠,也很歹命啦!」婦人見我沒啥反應,繼續加強她的論調。
看到她如此堅信自己是如此歹命,我不忍了起來。突然想到,前幾天回到精舍所抽到的靜思語--「心開運通福就來」我決定也送給她!
「不會啦!妳不會歹命了!」我十分認真確定的告訴婦人。
「為什麼?」婦人狐疑的看著我。
「因為妳的心胸很開闊,妳講到妳的前夫也沒有憎恨,表示妳的心已經開了喔!」我決定搬出師父的妙法。
「喔?」她似乎還是不甚明白的回答著。
「我送妳一句話好嗎?這句話是我的師父教我的喔!」看到婦人沒有拒絕,我又繼續說了「這句話就是--心開運通福就來」
「為什麼呢?」婦人認真的問我。
「因為妳已經不會為過去不好的命運所困,表示妳的心已經開了丫!接下來自然運氣就通,福氣就來到了丫!」我很興奮的把這句話解釋給她聽。
「是喔,妳是說我以後都不會再歹命了?」
「對啦!妳以後福報透天喔!」我再次加強語氣,因為我相信以後的她一定會很幸福的。
「謝謝妳喔!丫妳師父是誰?」婦人如獲至寶的問著。
「我的師父是證嚴法師。」我認真恭敬的回答她的問題。
「我知道喔!我有聽過啦!因為我住花蓮啦!!」
「那妳來過精舍嗎?妳來過靜思堂嗎?」想到上人說過,要人間菩薩大招生,我急切的問她。
「我去過精舍。」
「那妳下次來靜思堂找我喔!」眼看著火車已經到站,我只能匆忙的留下這句話。

留下些許的悵然,只能匆匆道別…再見!希望有緣能在見到這位陌生人,也祝福她往後的歲月都是「好命的寶珠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