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早經同事通報,品嚐了一碗精舍師父的愛心臘八粥,才驚覺…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八--佛陀成道日。

很多人並不清楚「佛陀成道日」與「臘八粥」,其實我也不甚了解,特地上網找了些資料與大家分享唷!

農曆十二月初八,俗稱「臘八」,是佛陀成道日。臘,原是歲末祭祀名,中國人的傳統大都在農曆十二月祭祀祖先與神明,如《禮記‧月令》孟冬之月:「天子乃祈來年於天宗,大割祠於公社及門閭,臘先祖五祀,勞農以休息之。」佛陀成道日有很多寺院會舉行法會,以示紀念,同時也會煮 「臘八粥」供佛及僧,並與信徒結緣分享,以達到教化大眾,與憶念佛陀證悟真理入道。

佛陀成道日為何要供養臘八粥呢?其緣由要追溯到佛陀成道之前,還是悉達多太子身分之時,他曾在苦行林苦修六年,日食一麻一麥,因為悉達多太子覺悟到:世間人追逐物欲太過,沉迷於聲色犬馬中不易達到解脫大道,但是如果執著於苦行,只會使身心受苦,形同枯木死灰,也不能證悟菩提,最好是行中道,過著不苦不樂的生活,才能進趨解脫大道。

悉達多太子有了這番體悟,便起身站起,準備清洗身上的垢穢。但是因為悉達多太子已苦修六年,以致身體瘦弱,竟然疲乏無力暈倒在地。

這時,有一名牧羊女看到有人暈倒在地,她頓時生起同情心,手捧乳汁前來供養悉達多太子。

悉達多太子接受牧羊女的一杯乳汁,深感美味無比。飲後通體舒暢,漸漸恢復了氣力。爾後悉達多太子走到伽耶山的一棵繁茂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,端坐思惟,終於在十二月初八日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,成就正等正覺。

由於牧羊女供養乳糜的典故,後來中國的佛教徒乃起而效之,於每年農曆十二月八日當天,以五穀及諸果物煮粥供佛,稱為「臘八粥」。

相傳至今,一般人也會在這一天煮臘八粥,成為民間風俗之一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