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執著,自然心開意解

有弟子問證嚴法師:是否真有「冤親債主」?「做功德」回向能否消災厄?證嚴法師引述唐朝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,以三昧水濯積世怨讎的故事。

悟達國師在未受封國師之前,是位名叫知玄的和尚,年少時在長安京都某寺掛單,遇到了一位僧人,這位僧人不僅全身長瘡還發出衝鼻難聞的穢氣,所有的人都不願靠近,但知玄憐愍他的病苦,常常主動去照顧他。
後來僧人的病好了,非常感激知玄,就對他說:「我要走了,但是你以後會有難臨身,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,我會設法解救你的災難。」
日後,由於知玄和尚德行高深,十分受皇帝的崇敬,受封為悟達國師並且住持安國寺,德名益彰。

但是就在此時,悟達國師的膝蓋上卻長出一個人面瘡來,有眉有眼,有口有齒,與人面一樣,知玄和尚痛苦萬分,遍尋名醫卻藥石罔效。

就在群醫束手無策時,悟達國師突然想起當年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。於是前往四川尋找。一日,傍晚時分,山路難行,正不知如何是好時,忽然看見那位僧人站在一座金碧輝煌、廣闊殿堂的門口,心中大喜,快步走向前去,兩人相見萬分欣喜,國師便把所患的怪疾的痛苦相告。僧人對他說:「不要緊的,這裡的山巖下有清泉,等到明日去洗一下就會好的。」
翌日清晨,僧人請一孩童帶路,引領國師到巖下清泉之畔。正當國師用手捧起水準備清洗時,面瘡竟然開口說話:「先別洗!」國師驚問:「為什麼?」瘡說:「您是否讀過西漢史書,袁盎與晁錯傳呢?」國師回答:「曾讀過」。人面瘡就說:「你的前世就是袁盎,而晁錯是我。當時你在皇上面前進讒言,害我被腰斬於東市,累世以來,我都在尋求機會報仇,但因你十世以來都是高僧,持戒十分嚴謹,使我沒有報復的機會。這次由於你受皇上的恩寵,動了名利的心念,無形中損了德行,我才能接近報復你。現在,蒙迦諾尊者出面調解,賜我三昧法水,令我解脫,那麼我們之間的夙冤,也告終結。」

國師聽了,非常心驚,連忙掬水洗滌,洗時痛入骨髓,暈絕在地不省人事。醒來後,左腿已安然無恙。國師欲回寺禮謝那位僧人,但金碧輝煌的崇樓寶殿,已杳無蹤影。

證嚴法師:「經過十世之後,晁錯仍能找到將其斬首的袁盎轉世的悟達國師,這就是『執』念,相當極端,但因袁盎十世皆為高僧,心正氣盛,使得晁錯無法近其身,執著之心仍在,怨結仍未解。國師甫生傲慢的心念,就讓晁錯趁隙而入,產生人面膿瘡,幸得迦諾迦尊者救護,解冤釋結。其實,只要放下『執著』,自然心開意解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