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有弟子因為自身發生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請教證嚴法師。

證嚴法師:「有疑就生怪,無疑就無事。」 「疑心生暗鬼」,並非指心起疑就會有鬼怪作祟,而是心生驚疑,以為有鬼,實則只是心腦合一的交互作用。「這種無形的感覺,就像往生時的飄飄然,亦如同於酣睡時的夢境,只能透過描述,無法以具體實物呈現,並不會對人作怪,亦非人往生後才存在,其實最重要的是心境。有的人面對境界時,總是開朗以待,覺得沒什麼,善解就過去了,不會存於心中生疑生怪。」

「面對境界,是善解接受,或是憤怒反彈,都是習氣使然,開闊的心胸是可以培養的。」「身、心、靈」,身體的變化是有形的,隨著新陳代謝日日遷變,成長老邁,心的變化亦則是在心腦之間的互動。有時血管阻塞,就會影響腦部的血液循環,這是身體世界裡的小環境,對於周圍大環境所產生的「靈覺」,要有善解心,不要牽掛。

天堂地獄都在日常生活中,只因貪瞋癡慢疑作祟,使人間淨土呈現各種地獄的景象。每個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慈悲心,慈是予樂,悲是拔苦,若能去除貪心欲念,充滿感恩的淨土便在我們身邊。我們誦地藏經時要好好自我警惕業力的可怕,接受一切都是業力。佛經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坦然承受業報,隨緣消業障,莫再造新殃,死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心靈的折磨,能把心靈超越即是菩薩的淨土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