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嚴法師說故事--佛陀說法報親恩

釋迦摩尼佛出生七天後,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就往生了。佛陀年近八十歲將入滅之時,他覺得母恩未報,所以決定到忉利天為母說法。
摩耶夫人看到佛陀來了非常歡喜。佛陀告訴母親說:「您在忉利天宮享天福,但是天福有享盡的一天,當天福享盡之時,還是要墮入輪迴;人間的苦樂參半,而『生死輪迴』的苦更是無止盡。您要勤加修行,斷除六道輪迴的生死根,才不會有無常的種種煩惱。」
摩耶夫人問佛陀:「既然修行可以斷除生死,那麼世間人是否都已在修行?」

佛陀說:「世間人多貪慾、瞋恚、愚癡,能接受佛法、淨化自心的人不多。因為貪慾、瞋恚、愚癡是人們無始以來的無明,要斷除確實很難;但只要透徹了解真理,依法修行,體悟真諦,還是能降伏貪、瞋、癡等煩惱,如此即能日漸進步。」佛陀並在切利天宣說「地藏經」,讓母親和天人們知道人生的苦相和眾生沈浮不定的因緣。
《地藏經》描述人間和地獄種種因果,一切都出於人心的造作,所以有種種不同的果報。佛母摩耶夫人在天宮親聞佛陀開示證得初果,發心精進修行。

佛陀孝養母親的故事,讓我們更能體會「萬善孝為先」的道理,人生的本分不能離開孝道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