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愛的定義是什麼?做利益眾生的事嗎?那麼…小愛的定義又是什麼?
證嚴法師說,世間有二件事不能等,一是「行善」,一是「行孝」。那麼如果當「行善」與「行孝」這二者在某一個時間點同時發生時,我們該如何抉擇?
我想,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必須因時、因事、因地,運用智慧去解決。 可惜的是,有些私心自用的人,卻以「大愛」為藉口,讓人錯失了盡本分事的機會!如果沒有他們口中所謂的「小愛」,哪有今日的我們在付出?如果一個人可以渡盡天下蒼生,卻獨漏至親,這是何等遺憾?!
為了理想與願力,有許多人默默耕耘卻遭受不平壓抑,我知道這是因緣,同時也是修行的過程(當然,你也可以當作是消業障),但是,這是我們真心想要的嗎?「大愛」與「小愛」真的是不能並存的嗎?我堅信這所有的問題都是能夠解決的。
首先,先問問自己,你為何要被壓抑?你被壓抑的時候,是心甘情願的嗎?如果不是,那麼你又為何甘心被壓抑?也許,你在擔心會失去什麼吧?!而那壓抑你的人就是「你認為」掌控關鍵的人,所以,你不敢、也不能得罪他,因為,你擔心就此就失去機會!
但是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是被需要的、是不可或缺的,那麼威脅也就相對降低。所以,與其因為擔心而消極的壓抑、被動,不如積極的加強自己的專業,如此一來,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威脅到我們,無論走到哪裡也能夠生存,生存,是我們延續生命最基本的動力。
我們的生命是要靠自己掌控與抉擇,同樣的,如何平衡「大愛」與「小愛」也是由每個人自己決定的,不應該因為外力的介入,讓你無法或不敢去做任何決定。同樣的,「大愛」與「小愛」的定義也應該由自己定義,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為自己負責,也才不會因為漏失了某一部份而感到後悔與遺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kc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